鰆鯣鮱

因为不开车所以还能在绿晋江玩,如果这边哪天联系不到了就晋江见吧,笔名红荻

【全职/喻春】要对会长好一点(25)

*私设如喜马拉雅山,OO到没有C

*又拖了好久真的非常非常抱歉orz

*今天终于有话直说了!可能还会有一点届不到,不过请相信都会好的!

正文:

离开食堂之前,两人在残食台又耽搁了一点时间——休假以来有一阵子没到食堂就餐的“小喻队长”再度露面,收盘子的阿姨见了他不免嘘寒问暖一番。全程旁听的梁易春不禁怀疑,这人之前偏要去“占座”是不是单纯为了节约时间,别在取餐刷卡时被哪位阿姨逮住聊个十块八块钱的。后来食堂里的光线暗下来,大约是保洁阿姨做完一片区域的清洁就熄掉了那边的灯,残食台的阿姨才意识到不早了,开恩放人。
出了门,等待他们的又是两个相反方向。察觉喻文州仿佛要说什么,梁易春生怕节外生枝,抢先开口告辞:“那喻队,没什么事我先走了,您……回宿舍也早点休息。”
“……好,”喻文州明显犹豫了一下,到底没讲出有什么事,顺着他的话说了下去,“你也是,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和平走完道别程序,总算没再出岔子,梁易春转身的刹那,心头一块大石落下。这顿莫名其妙的夜宵和他犯的蠢,到此为止了;他这份工作、与蓝雨俱乐部的关系,也该到此为止了。回去之后他要写好辞职信,准备进行交接……房子先不急着退租,搬回爷爷家就很难隐瞒失业的事实,怎样告知才不会太刺激老人家需要好好考虑,最好尽快找到下一份工作……不朝前看是不行的,他强迫自己去思考未来,片刻不停地思考,双腿却沉重得像被绑上了那块刚从心上掉落的石头,渐渐迈不开步子。
也没别的意思。他站住,替自己辩解说,没别的意思,就是辞职后再不能这么近距离瞻仰大神了,那可是全明星选手啊,谁不想多看两眼呢?他只回头看一眼喻文州的背影,一眼就够,他就会心满意足地到此为止。
到此为止。
一切的一切,所有的所有,全部的全部。

……是哪里出了问题呢?梁易春回过头去,只见身后并没有喻文州的背影。喻文州仍在食堂门口站着,双手环抱在胸前,以他不算多好的视力看不清楚表情,却无端觉得这人冲他笑了。
“大春不回家吗?最近你们不让加班了吧,下班的话,跟我顺路,怎么还往那边走啊?”
离得有点远,听也听不出笑声,可梁易春确信,喻文州一定笑了。
尼玛什么犯蠢到此为止!他又蠢了!又蠢了!习惯成自然地走上了回公会机房的路,而下班要出的那道门,和喻文州回选手宿舍是同一方向。这绝对是被看了笑话吧!

空气很安静。做错事的小学生手足无措等候着老师批评那种,暴风骤雨前的安静。梁易春读小学时从没怕过老师,上了中学就更不怕了,不意竟在今天补上了这一课。
“……哈、哈哈,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”他硬着头皮挤出笑来,三步并作两步原路返回,“这两天压力山大,脑子都迷糊了。”
“还好还好,这不是没走远嘛。我刚还在想,如果你走到前边拐角都不回头,那我可得把你叫回来了。”喻文州笑得和气,话里不带分毫恶意嘲讽。
梁易春自觉当不起对方的“还好”——根本不是自己发现走错路才回头的,但为了看看人家的背影这种理由如何开得了口?只好赔着笑脸不作声。
接着他就被喻文州抛过来的问题给问住了。
“大春啊,你记得么,”被那双眼睛直直地注视着,他恍惚怀疑起了话语传播的途径,比起经由空气送入耳中,更像是随目光一并刺进心坎里,“就在这食堂门口,你叫我给手残党争口气,还记得么?”
……他还……记得么?

这题说容易也容易,说难也难。他是千真万确记得当时的情形,然而花不了一秒就能说完的“记得”二字,真是对方想听的答案吗?喻文州为什么问这个?会不会与今晚多此一举“借饭卡”的真实用意有关?表面上的送分题,背后是一道超纲题甚至送命题吗???
不!打住!
梁易春悬崖勒马,及时制止自己滑向无尽纠结的深渊。他是要辞职的人了,想那么多没意义。猜对又怎样,猜错又怎样?
记得又怎样,记不得又怎样?
“都是什么年头的陈芝麻烂谷子了,忘就忘了呗。”

“我没忘,”接收了这份白卷,喻文州面上并无不悦之色,“一直记着呢,这些年也有几次想问你,我有没有……有没有争到这口气?大春希望我做的事,我算是做到了吗?可话到嘴边又说不出口,像卡着你脖子逼你夸我一样,脸大到能跑马了。”说到最后一句,他低低地笑出声来,上半身微微前倾,环胸的手臂也顺势放下了。
白卷英雄梁易春感觉自己的心脏是不能好了。告别校园之前,他没试过交白卷,不会答的题一字不写开天窗却是常事,老师阅卷时顶多在天窗处画个0,提笔亲自把题答了是什么骚操作?不对,以刺激的程度来讲,这事比阅卷老师答题更严重,相当于老师在天窗处写了个段子,还特么是荤的!
“刚吃饭的时候你突然说要走,连怎么省钱、不能吃官司都考虑到了,是认真的吧?所以我想,趁你没走还是问了比较好,免得……没处买后悔药去。”
喻老师的段子又续了一截,还用上了梁易春自己的台词,反倒让他的情绪迅速冷却下来。是了,他因误会而说的那些话,无异于拿扩音大喇叭宣布去意已决,而一个不同部门的同事快辞职了,往后不太可能再有交集,临别时说两句好听的商业吹捧,正是人之常情,本质上与砍头前的超生酒断缘肉是一回事。
他承认喻文州水平不一般,这两句商业吹捧……可真是吹得太好听了。他又没为蓝雨立下过不世功勋,在公会表现再好,夸出朵花儿来也不过是爱岗敬业、卖力搬砖,他的同僚们哪个不是?被喻文州拎出来的那句就不同了——训练营时期抢在所有人前头,发现了被忽视的吊车尾身上不凡的潜力,后来那个吊车尾果真长成有能力率领战队夺冠的队长,这叫啥来着?巨眼识穷途?
吹点清奇。只可惜是假的。
“……我……我那是随便说说,您别太在意了,当初……当初我还以为,我也就比您早走几天呢。”
他没有那么聪明,没有那么特别,没有比旁人早看到喻文州的光芒,更没有在这个人不被任何人期待时给予过期待。
对不起,通通没有。

tbc.

评论(14)

热度(16)